2014年5月28日星期三

东汉名臣董宣——刚正不阿的“强项令” / 作者: 大法弟子 金莲


http://www.zhengjian.org/node/130959董宣,生卒年不详。字少平,陈留圉人。东汉初任北海相、江夏太守、洛阳令等职。不畏强暴,惩治豪族。京师豪族贵戚莫不畏之,号为“卧虎”。他的事迹被记录在《后汉书 酷吏列传》。

北海惩恶

董宣学识渊博,刚正不阿,精明能干,受到大司徒侯霸的器重。侯霸把他推荐给光武帝。董宣应荐出来做官以后,政绩显著,逐渐升迁为北海(汉代诸侯国,今山东昌乐县西)相。

董宣就任北海相以后,他发现郡中武官公孙丹仗着自己是当地的大姓豪族,便为所欲为,横行不法。公孙丹准备破土动工,建造一座新的住宅院,就请来阴阳先生占卜动工之吉凶。阴阳先生说房子建成后会招来家人横死。公孙丹信以为真,竟指使他的儿子,在光天化日之下把一个无辜的过路人拦截杀死,将尸体埋在房基底下做替身,认为这样就可以消灾攘祸、吉祥如意了。人们气愤极了,纷纷向董宣告发,控诉公孙丹父子残害百姓的种种罪行。董宣受理此案后,查明了犯罪事实,很快就把公孙丹父子斩首示众。公孙丹的宗族朋党,聚集了30多号人马,手持兵器,到衙门前聚众闹事,口口声声叱喝着要找董宣算帐。董宣知道公孙丹过去伙同这伙人曾经投靠过王莽,生怕他们勾结海盗闹事,于是把这30多人全部抓捕,关进剧具(今山东省昌乐县西)监狱。北海郡的老百姓看到董宣真心实意为民除害,奔走相告,并向董宣告发了公孙丹一伙的大量罪行。董宣依法命令书佐(辅助官吏)水丘岑,把这30多个犯人全部斩首,以平民愤。

大义凛然

青州(治所在今山东省临淄县)太守得知董宣处死了公孙丹等30多人,大为恼火,就向光武帝刘秀上奏章弹劾他,同时将水丘岑逮捕查办。董宣等9人后来被押解到京城,听候廷尉发落。

董宣在监狱中,从早到晚埋头读书,泰然自若,丝毫没有愁眉苦脸的悲怨之气。

董宣等9人被判处死刑。临刑那天,天空乌云密布,京城的人们也充满哀怨,董宣却如往常一样,没有惧色。很多官员钦佩董宣的气节,预备了酒菜佳肴,准备为他送行告别。

董宣见状,却严厉地说: “我一辈子不曾吃过别人的酒席,何况是死已在即的时候哩!”说完,登上刑车就走了。

和他同时绑赴刑场的共有9人。当快要轮到处斩董宣的时候,只见一匹快马从远方飞奔而来。马背上的使者一边高喊“刀下留人”!一边跳下马,当众宣读圣旨,命令把董宣等人暂送回监狱。

接着,汉光武帝又派特使来询问他处死那么多人的原因,董宣便将公孙丹等人的罪恶详细陈述了一遍,并提出要求说:“水丘岑是执行我的命令处斩犯人的,如果是做错了,罪过也不在他;要杀就把我杀了吧,千万不要杀他。”

特使把询问的情况如实地向光武帝作了禀报。光武帝认为董宣秉公执法,被诛杀者系咎由自取,罪有应得。因此,对董宣的忠心为国的品格应该表扬,而不是治罪。于是光武帝下诏书赦免董宣,并改派他出任宣怀县县令;命令青州太守不要再追究水丘岑之罪。后来,水丘岑的官职一直升迁到司隶校尉。

瓦解抢劫集团

后来,江夏郡(治所在今湖北省黄岗县西北)出了一个以夏喜为首的大抢劫集团,终日里在江夏郡的边界地区抢劫滋事,骚扰百姓,弄得人心惶惶,鸡犬不宁。光武帝派董宣担任江夏太守的职务。

董宣没有辜负刘秀对他的信任。他一到江夏郡的边界,就发布文告说:“皇上相信我可以剿灭那些为非作歹、刁钻狡猾的匪徒,才让我这个不太够格的人来充当本郡的太守,剿匪的军队已经布置停当,奉劝各位看了这个文告以后,要认真地考虑一下自己的处境,是自首投案,洗手不干呢,还是继续顽抗,自取灭亡呢?何去何从,望速抉择!”

夏喜一伙对董宣从严办案的威名早有所闻,如今又看到这份文告,心里不免胆怯起来。于是,这个团伙逃的逃,投降的投降,偌大一个抢劫集团,顷刻之间就瓦解了。

治京畿,杀湖阳家奴

董宣离开江夏郡以后,光武帝刘秀任命年已69岁的董宣做洛阳令。董宣到任后,遇到的第一件棘手的难题,就是处理湖阳公主的家奴行凶杀人的案件。

湖阳公主是光武帝刘秀的姐姐。这位公主仗着自己和皇帝的姐弟关系,豢养着一帮凶狠的家奴,在京城里作威作福,为非作歹。

有一天,公主的家奴在街上杀了人,董宣立即下令逮捕他。可是,这个恶奴躲进湖阳公主的府第里不出来,地方官不能到这个禁地去搜捕,急得董宣寝食不安。没有别的好办法,董宣就派人监视湖阳公主的住宅,下令只要那个杀人犯一出来,就设法抓住他。

过了几天,湖阳公主以为新来的洛阳令只不过是故作姿态,虚张声势而已。于是有一天,湖阳公主带着这个杀人恶奴出行,在大街上被董宣派出去的人发现。派出去的小吏立即回来向董宣报告说,那个杀人犯跟着公主的车马队伍走,无法下手。董宣一听,立即带人赶到城内的夏兰亭,拦住了公主的车马。 湖阳公主坐在车上,看到这个拦路的白胡子老头如此无礼,便傲慢地问道:“你是什么人?敢带人拦住我的车驾?”

董宣上前施礼,说:“我是洛阳令董宣,请公主交出杀人犯!”

那个恶奴在马队里看到形势不妙,就赶紧爬进公主的车子里,躲在公主的身后。湖阳公主一听董宣向她要人,仰起睑,满不在乎地说:“你有几个脑袋,敢拦住我的车马抓人?你的胆子也太大了吧?”

可是,她万万没有料到,眼前这位小小的洛阳令竟然怒气冲天,双目圆睁,猛地从腰中拔出利剑向地下一划,厉声责问她身为皇亲,为什么不守国法?湖阳公主一下子被这凛然的气势镇住了,目瞪口呆,不知所措。

这时,董宣又义正词严地说:“王子犯了法,也得与老百姓一样治罪,何况是你的一个家奴呢?我身为洛阳令,就要为洛阳的众百姓作主,决不允许任何罪犯逍遥法外!”董宣一声喝令,洛阳府的吏卒一拥而上,把那个作恶多端、杀害无辜的凶犯从公主车上拖了下来,就地砍了脑袋。

朝廷质辩湖阳公主

湖阳公主感到自己蒙受了奇耻大辱,气得脸色发紫,浑身打颤。丢了个奴仆,她倒并不十分痛心,可是在这洛阳城的大街上丢了这么大的面子,怎么能咽下这口气!

她顾不得和董宣争执,掉转车头,便直奔皇宫而去。

湖阳公主一见到刘秀,非让刘秀杀了董宣替她出这口恶气不可。光武帝听了姐姐的一番哭诉,不禁怒形于色。他感到董宣如此蔑视公主,这不等于也没把他这个皇帝放在眼里吗!想到这里,便喝道:“快把那个董宣捉来,我要当着公主的面把他乱棍打死!”

董宣被捉来带上殿后,他对光武帝叩头说:“请允许我先说一句话,然后再处死我吧!”光武帝十分恼怒,便说:“你死到临头了,还有什么话说!”

董宣这时声泪俱下,却又十分严肃地说:“托陛下的圣明,才使汉室再次出现中兴的喜人局面。没想到今天却听任皇亲的家奴滥杀无辜,残害百姓!有人想使汉室江山长治久安,严肃法纪,抑制豪强,却要落得个乱棍打死的下场。我真不明白,你口口声声说要用文教和法律来治理国家,现在陛下的亲族在京城纵奴杀人,陛下不加管教,反而将按律执法的臣下置于死地,这国家的法律还有何用?陛下的江山还用什么办法治理?要我死容易,用不着棍棒捶打,我自寻一死就是了。”说着,便一头向旁边的殿柱上撞去,碰得满头满脸都是血。

强项令闻名于世

董宣那一番理直气壮的忠言,以及刚直不阿、严格执法的行动,触动了他的心。他又惊又悔,赶紧令卫士把董宣扶住,给他包扎好伤口,然后说:“念你为国家着想,朕就不再治你的罪了。不过,你总得给公主一点面子,给她磕个头,赔个不是呀!”董宣理直气壮地说:“我没有错,也无礼可赔!因此,这个头不能磕!”

光武帝只好向两个小太监使了个眼色,示意他们把董宣搀扶到公主面前磕头谢罪。

两个小太监照办。这时,年近七十的董宣用两只胳膊支撑着地,硬着脖子,怎么也不肯磕头认罪。两个小黄门使劲往下按他的脖子,却怎么也按不动。

湖阳公主自知理亏,却仍耿耿于怀,不出这口气心里憋得慌,便又冷笑着问光武帝说:“文叔(光武帝的字)当老百姓的时候,常常在家里窝藏逃亡的罪犯,根本不把官府放在眼里。现在当了皇帝,怎么反而连个小小的洛阳令也不敢驾驭了呢?我真替你脸红!”

光武帝笑着说:“正因为我当了一国之君,才应该律己从严,严格执法,而不能像过去做平民时那样办事了。你说对不对呀!”

光武帝转过脸又对董宣说:“你这个强项令,脖子可真够硬的,还不快点退下去!”

光武帝为了对他嘉奖和鼓励,他专门派人给董宣送去了3O万赏钱。董宣把这一笔赏金全部分给了他手下的官吏和衙役。从此,“强项令”、“卧虎令”的威名传遍了全国,整个洛阳城的豪强、皇亲,没有一个不怯他的。经过治理,洛阳的社会秩序得到好转。据史书记载,当时洛阳有一句民谣说:“桴鼓不鸣董少平。”桴鼓是官衙前的警鼓,少平是董宣的字。意思是说,董宣做洛阳令,没有人敢违法胡来,也就没有人去官府门前击鼓鸣冤了。

董宣做了5年洛阳令,74岁那年死在任所。光武帝对他的去世很悲痛,派专人前去吊唁治丧,只见董宣的遗体上仅仅盖着一块破布被头,妻子儿女相对恸哭,家中除了一辆破车和几石大麦,别的什么都没有。使者回来向光武帝作了禀告,光武帝甚为叹息地说:“董宣这样廉洁奉公,直到他死后我才知道,惭愧啊,惭愧!”特赐给银印禄级,按照大夫礼安葬。同时,还任命他的儿子董并为郎中。后来,董并一直被提拔到齐相的职位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