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日星期一

修德命运改(1) (2) (3) (4) / 文: 大陆大法弟子


http://www.minghui.org/mh/articles/2015/5/29/修德命运改-1--310159.html
【明慧网二零一五年五月二十九日】积善之家,必有余庆,积不善之家,必有余殃。善恶有报在儒释道三家都是提倡的,在东西方的正教中也都是提倡的,而且东西方的文献中都有大量的记载,有大量的事实可作为佐证。我们选择数则善有善报的例子,以飨读者。有了行善得福报的事实,自然可推知作恶有恶报的道理,故而善有善报既可劝勖亦可警诫。

一.相士孙永

孙永是江西人,善于看风水,通晓易数。当时御史田公在本籍闲居。住宅旁边另有一座宅院,有狐狸作祟,长时间无人居住。御史亲自禳祝而没有效果。一天延请孙永占卜。天已经晚了,御史让孙永就住在旁边的宅院,并且让家人深夜暗中观察,听到楼上悄悄说话:“口德相士,神明护佑。现在住在这,不可以侵犯。”御史第二天不说明原因,令孙永移家眷住在里面。又听到悄悄的说话:“口德相士长期住在这里。我辈应当远避。”于是都散去了。御史徐徐叩问原因,孙永寻思良久,说:“我掌握此种技能,看见相貌应当穷困夭折的人,就劝他积善以通达天意。运气正赶上败恶的人,劝他散财来造福。很多人都听了我的劝说,转了灾祸为福分。三十年如一日,难道是因为这个?”御史憬然醒悟说:“先生以小术留心劝人,能感通异类。它们原来是敬重德行而不敬重爵位啊。我很惭愧。”于是替孙永的两个儿子纳谏。后来孙永的两个儿子都得到乡荐,出任官职。孙永享年八十岁。

二.君平高逸

汉代的严君平占卜于成都市,每天给多人占卜。总是依卦辞教人以信义忠孝。每天得百钱,足够自养,就关闭卦馆拉下帘子而读《老子》。杨雄年轻的时候跟随他学习,说:“君平先生的德风足以遏制贪欲劝勉世俗民风,也近乎于上古的逸民。”蜀人罗冲为严君平准备了车马衣粮,劝他做官。君平说:“我有余,而先生不足。为何以不足来供奉有余?”罗冲说:“我家里有万金,而先生没有一石粮的储备,怎么能说是有余呢?”君平说:“我曾经住在您家,见您昼夜汲汲而取,未尝有满足的时候。现在我卖卜,不下床而钱就到了,尚且剩余数百,尘埃厚有一寸,不知道干什么用。明明是我有余而先生不足。”君平曾经感叹说:“增益我的财物会损伤我的心神,彰显我的名声就象杀我一样。”益州牧李强召严君平为从事,君平没有去。君平活了九十多岁才去世。

(待续)

http://www.minghui.org/mh/articles/2015/5/30/修德命运改-2--310154.html
【明慧网二零一五年五月三十日】(接上文

三.种须改相

周必大是庐陵人,曾负责管理临安府的和剂局。有一次,和剂局失火,有五十多人因这次事故遭逮捕下狱拟处死刑。周问狱吏:“假如这场大火是官员玩忽职守造成的,该当何罪?”狱吏回答说:“免职为民而已。”于是周必大甘愿承担失火责任,使五十多人得以免死。周必大丢掉官职回老家,途中顺便去看望岳父。那天,大雪纷飞,岳父家的童子正在庭院中扫雪。头一天晚上,岳父梦见扫除积雪迎接宰相。这时,他叹口气说:“今天扫雪,原来只是为了迎接被免职的官员罢了!”周必大回家以后,刻苦读书,后来参加宏词科考试,到京城住在一个班直(皇帝的卫兵)家中,一天,主人携带一本小册子从外回来,周必大借来观看,原来是一本卤薄图(天子车驾次第称为卤薄)。于是便全部抄录下来,默记在心。考试时,正好出这个题目,因而考中了词科。以后,历官至宰相,封益国公。

起初,周必大做梦到了阴间,看见判官正在考核捏胎鬼。判官指着周说:“此人有阴德,应当做宰相,但相貌丑陋,该怎么办?”捏胎鬼请求准许他为周必大做一副宰相须,判官同意了。捏胎鬼走过去,抚摩周的下巴,为他种上了胡须。周必大醒来后,果然长出了胡须,还隐隐作痛。过了几天才不觉痛了。后来,周必大罢相回家。一天,有个看相的人来见他,正好在大门前相遇。看相人问道:“相爷在哪里?”周忙向前行礼,然后谦逊地说:“我就是前任不称职的宰相。”看相人不相信,说:“你骗我。”入座后,又要求拜见宰相。周还是那样回答。于是,看相人似有所悟,起身向前,用手捋着周的胡须说:“就凭这付帝王须,足以证明你真是宰相啊!”周必大大吃一惊,重重地赏赐了他。

四.徐昂改相

扬州人徐昂,春季到京城赴考。城中的王相士算卦很准。徐昂也去问了。王相士说:“从你面相来看,你命里无子。”后来徐昂考中,委派到西安做官。途中买了一名很美的女子打算做小妾。问她家中情况,回答说:“我父亲在某地做官,几年前死了,当地灾荒,一批强盗将我抢到京城卖了。”徐昂听了很可怜她,打消了娶她做妾的念头,将她的卖身契也烧了。到了西安,为她挑选了一个有德才的后生,象女儿一样嫁出去。西安任满回到京城,王相士见到后惊奇地说:“一别几年,面相大变,断子相已改为多子相,一定是积了大阴德吧。”不久,妻妾一连生了五个儿子。

(待续)

http://www.minghui.org/mh/articles/2015/5/31/修德命运改-3--310155.html
【明慧网二零一五年五月三十一日】(接上文)

五.形神顿异

袁柳庄精通相术。偶访一位亲近的朋友,看见侍立旁边的童子,就劝朋友将童子遣走,说:“这个童子眼下有奇祸,将不利于主人。”朋友向来相信袁柳庄之术,于是遣走童子。童子哭着走了。住宿在古庙中,看见墙角内藏有百金,开始想拿走,忽然想到自己由于命薄才到达这里,为何取此不义之物?因而收心而等待主人。有一个妇人哭着来到,说:“丈夫为官军,犯罪应当处死,借了百金送某指挥。过庙暂时休息一会儿,不觉中遗忘了,丈夫和我都将命绝了。”童子于是归还了她,妇人分了一半来感谢童子,童子不接受。指挥听到了非常好奇,召来童子与其谈话,非常高兴,收童子为养子,数年以后童子竟袭世爵。童子入京拜访旧主人,详细说了离去以后的事。主人不胜感叹惊异,说:“柳庄的相术也有失误的时候。”一会儿,下人报告说袁公到了。主人让童子穿了以前的旧衣服,捧茶出来。袁柳庄一见,大惊说:“这不是以前所看见的童子吗?怎么形神顿异,乃是三品武官。作何阴德以致如此?”童子说了原因,而袁柳庄的好朋友更加佩服他得相术之神。

六.信善拒色

徐信善和杨宏是同学好友,曾一起去参加考试,住在同一客店。有一天,他们遇到一位很有修行的高僧,僧人说:“杨宏将来大富大贵,而徐信善却贫穷一生。”就在这天夜里,杨宏偶然看见客店有一个美丽的少女,他想拿很多银钱去向少女求欢。徐信善知道后,严词强力制止了他。第二天,僧人又遇见徐,他十分惊讶地说:“怎么一夜之间,你的脸上生出了阴骘纹?变贱相为贵相了,将来定会大富大贵。”他又看了看杨宏:“你的气色已经不如昨天,虽然和徐信善同样显贵,但名次在他之后。”等到发榜,果然如他所言。

七.抚幼得魁

明朝天顺年间,山西绛州庠生马世奇,与王得辉是朋友,王家富而马家贫。王德辉忽然为仇家诬陷,死于狱中,家财全都没有了,只剩下了一个孩子,刚满一周岁。马世奇可怜孩子,于是殚力维持王家,前后共二十年。一天晚上马世奇梦到神对他说:“你不应该显贵,因为你有抚幼之功,当能考第一名。”第二年乡试,马世奇果然考了第一名。

(待续)

http://www.minghui.org/mh/articles/2015/6/1/修德命运改-4--310156.html
【明慧网二零一五年六月一日】(接上文

八.增寿一纪

范标是浙江人,老于幕职官,凡事必依理法而行。每当宾主意见不合的时候,就辞别而去。六十岁的时候范标在陕西清涧县做幕职官,此时有富家官宦打死了佃户,官宦贿赂清涧县令八百金、贿赂范标二百金,请求讲息完事。范标说:“死者的冤不伸张,打不过自心。”县令主意不定,范标大声说:“我宾主受千金而饶恕他的罪行,恐怕阎王爷不爱千金而饶恕我宾主的罪孽。”县令悚然,说:“我心里也打不过去。”于是退还了贿赂金,将官宦之家问罪抵偿。范标梦到神告诉他说:“你的寿命只有六十五岁,因为却金伸冤,增寿一纪十二年。”后来范标果然七十七无疾而逝。

九.增寿得子

叶知远为岚谷县令时,他的儿子私下接受了世室之财,谋人入罪。叶知远起初被儿子欺骗。已经申述上司题奏,株连了十多家。后来觉察到是诬陷,极力为之辩白雪冤,一并将他的儿子申述于朝廷,十多家得以免罪。事情完毕后,叶知远向城隍祈祷,希望早生贤德的儿子。当夜就梦到神对他说:“你的寿限到了,现在特别奏于上帝相知,允许延长你的寿命二纪,并且生得二凤雏。”当年妻妾都生子,后来两个儿子都登第。

十.阴德动天

唐朝刘弘敬的家里富足,施恩于人不望回报。有善于看相的对他说:“过三年,先生的大限就到了。”刘弘敬为身后打算,于是想将女儿嫁出,为女儿购得一婢,名字叫兰荪,兰荪的风骨不象平常家庭出身。刘弘敬追问很久,兰荪才说:“我家世代为名家,先父在淮西作官,不幸遭受吴寇专横暴戾,因我们姓氏与皇上的相同,故而被怀疑是近亲,全家身死贼寇刀下,财产被掠夺,亲属也再没有音讯了。我已经多次更换主人了。”刘弘敬说:“你是名家之女,竟然有这样的冤屈!”于是收其为外甥女,以家财五百缗,把兰荪先于他的女儿嫁出。当夜梦到一个绿衣并且怀抱象简的人说:“我是兰荪的父亲,很感激您的厚恩,知道您的寿限将尽,已经力请于上帝,允许延长二十五年的寿命,并且富及三代。”后来看相的人又看到刘弘敬,祝贺他说:“先生得寿命已经延成了。”刘弘敬这是阴德动于天。

十一.五脏立变

名医周月窗,有个仆人名字叫德,仆人德染了重病,周月窗诊了他的脉,断定仆人德将死。因而多给了他金钱,让他回去见父母。德到了扬州看见有卖妻子偿还官债的人,哭的十分悲伤,于是就去问,那个人回答说:“我等到妻子走后,也将投水寻死。”德恻然,就将主人赠给自己的金钱给了那个人,自己空手回家,过了很久却没有死,于是德又返回去见周医生。周月窗惊讶的说:“你还活着?”再次诊断他的脉,脉象平和有寿。周医生问原因,德说了发生的事。周医生说:“你阴德动天,五脏立变,吾的医术不能知道啊!”

十二.阴功回天

元朝的苏允明,遇到一个善于看相的人对他说:“寿命不过二十七岁。”苏允明因此常常怏怏不乐。一天,他看见有夫妇相持而痛哭,是要卖妻子偿还债务。允明于是卖了自己的产业将钱借给他们。后来苏允明又遇到相士,相士说:“奇怪啊,你好像有大阴功。”允明告诉了他。相士说:“事情不在于大小,即使是给乞丐一文钱,能救人旦夕之死,犹足以回天,何况全人是夫妇?”后来,苏允明活到了九十多岁。

(待续)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